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老虎頭上

有讀者send email,問我可不可以回應週一BigBaller有關做明星經理人的comment。既然是第一次 “獨家點唱”,我當然要“有求必應”。 Bigballer 乃天之驕子,文武雙全,我絕對是在虎頭上釘虱乸, 希望大家對我高抬貴手, 射住射住。

首先,我認爲Bigballer 的分析漏了一樣很重要的元素, 那就是做明星經理人是需要先缺條件的。如果你沒有強大的network 及有能力將這些network變成Profit或演出機會, 莫講是Eason Joey 就連高海寧都不會跟你玩。

第二,對,內地每年總共播出近1000套劇集和電影, 就算你天女散花點都捧到一兩個上位。但上了位,你憑什麽可以Hold 得住那班大帝?? 一不留神,就被人用“天價”搶走,到時真的人才兩空, 慾哭無淚。。

如果你說,我開明星經理人公司,請一兩個打得的經理人來manage,不就行嗎?行。。那Capex可以低得去邊?還有,出得來行,斟茶灌水卡拉OK樣樣齊, Opex既不能forecast又不能話cut cut,點寫B-Plan 阿大哥?唔通要同張藝謀係Stabucks飲咖啡, 傾生意?

In short, 除非你擁有非凡的個人魅力,超強的人際關係及永不放棄的契弟精神,做明星經理人可能只是最表面風光的一槃生意, 小心小心。

至於那一槃電影業的生意最好做?我唔識答。明星經理人和開電影院跟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如果有Competitive Advantage就有機會成功,後者我想來想去,根本想不到有任何Competitive Advantage



3 March 2011
創業秘書王

後話:此Blog 開了一個月,有不錯反應, 感謝大家支持。 如果有時閒請把此Blog “add as a follower” click –  click 右上角那個Follow 字就成,讓我可以知道有多少人Support ^_^


這篇是打鐵趁熱之作,
Party Costume 篇會在下個禮拜四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