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ABC – 65萬

Good evening everybody!

不經不覺,我在創業秘書王這個系列已經寫了5 篇關於開業前需要做的準備和分析。 其實,這些文章的Message 只有一個 不要輕易去commit 落一盤生意度!寫任何B-Plan 之前,請好好做一下Feasibility Study, 看看究竟哪盤你認爲“一定掂”的生意能否經得過創業秘書王的考驗吧!

至於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可能是做生意最重要的一環, 兩個字:Competitive Advantage

簡單的說,就是所謂的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啦。

As promised, 就用MC Jin 周秀娜來做case study

記得第一次聽到MC Jin 那首“ABC係我係我, 橫睇點睇都係我”就覺得呢條友一定會紅!點解? 因爲當時,除了農夫之外,香港根本沒有人識得Rap 仲要Rap 得過癮正面, 在香港這個充滿悲歌的世界裏一定會殺出一片天。  結果不用講,可以同 特首一起唱歌賣廣告的,只有他一人。至於“人有我優”的周秀娜, 我寫了15 分鐘也寫不出一句不會引起投訴的句子,還是由讀者自己無限聯想女神的Competitive Advantage 在那裏吧。

將同一個理論應用到做生意上, 你便會發現發現擁有Competitive Advantage的生意通常是比較容易成功的。例子太多,不需要在這裡寫,Competitive Advantage其實不外符以下2 招:
1.
  1. 公司擁有其他人無法擁有或複製的權利 例如專利,商標,秘方,等等。
  2. 公司擁有比同業更優勝的營運模式。

除非你開大型藥廠或肯德基上將告訴你一條炸雞秘方, 普通人是很難練成第1招的!


向第2 招進發!請拿出Pen and Paper, 把你認爲你的產品 AND 生意比人優勝的地方寫出來!如果你寫到超過50 個,那恭喜你!你可以繼續過關啦。


下一關, S字頭。有興趣可以估估。





7 March 2011
創業秘書王


P.S. 爲什麽Title 有“65萬”這個數?無他,我發現,當我把一些數字放上uwants.com discuss.com 作標題的時候,點擊率是特別多的。小弟有一個assumption, 大家其實不太想紙上談兵,一切以商機為上!

2 則留言:

  1. Is it SWOT? Or are we done analyzing and going into Sales?

    回覆刪除
  2. 娜姐既competitive advantages 又點sustainable 呢?睇來都係DMUV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