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讓子彈飛”

聞說讓子彈飛這部電影在内地的票房差不多7億, 大家認爲電影這個行業好不好賺呢?

7億? 當然好賺!如果你可以選擇,你會在電影行業裏做一盤什麽樣的生意呢?

做明星?電影公司?還是電影院?

你問我,我就一定不會選做電影院。

WHY?

這是因爲這個行業本身有太多不利的因素。留意:我在這裡是說行業 (industry) 不是說市場(market) 有很多教人寫Business Plan 的書常常都把這兩弄錯。 用最簡單的Porter’s Five來分析一下這個行業:

  1. Threat of Entry :說難不難, 要開一家電影院,主要需要一個大熒幕+投放器。
  2. Threat of Substitutes :數之不盡,BT, DVD, Blue Ray, 還有唱K, 上網,Youtube
  3. Supplier Power:  你估AMC可不可以叫James Cameron 拍多兩部Avatar?
  4. Buyers Power: 其他人我不知,但我對電影院的忠心度是零。
  5. Competitive Rivalry: 好像家家電影院都沒有特別,我估計 AMC, MCL Cityline 競爭非常激烈!    

所以,在這個行業survive 有如撲救到Wayne Ronney的世紀倒掛 大家創業之前,千萬要看清楚該盤生意的行業是否那樣糟糕, Market 並不是一定Sure Win 的!

最後, 同大家玩玩做總結:請問下金句是出自那為名人?

“When a management with a reputation for brilliance takes on a business with a reputation for bad economics, it’s the reputation of the business that remains intact.”


A.       黎明   B.    四叔      C.    Bill Gates        D. Warren Buffet

 

 

 

 

28 February 2011

 

創業秘書王

 

 

P.S.下期講 MC Jin 周秀娜, 請留意!

3 則留言:

  1. 你都未話電影行業中邊盤生意最好做. 如果是我就會揀經理人公司. 無錯收comission賺的錢會比較奀難發圍,而且日常瑣碎事多囉囉(eg. 藝人扮上菜鬧情緒,巴結導演,etc), 但是opex和capex較低, 風險相對得小. 今時今日發明星夢的青春小艾多的是,所以有用不完的彈藥. 內地每年總共播出近1000套劇集和電影, 就算你天女散花點都捧到一兩個上位吧? 再來個歌影視三淒另加廣告代言, 一定會賺回個10x return!

    回覆刪除
  2. BigBaller兄司馬超之心路人皆知,有興趣開經理人公司的話,我隨時奉陪! 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