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Goals and Expectation

想問問大家,在你們談判之前 (不管是買野賣野或者同新老闆傾人工),通常會做D乜野準備功夫呢?

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人都會抱住一個盡量傾的心態進場,看看對方的反應,然後傾得幾多得幾多 在較小的交易中,一般人都不會有一個底價。例如,你去先達放賣二手電話, 心裏面會否有一個底價呢?小弟通常都是入到去,然後問呢部幾多錢?對方的回答就會變成我的reference point,如果我心情好,拿到我認爲滿意的價錢便賣,否則我便會離開或妥協。

這裡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那就是我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的情況下走進一個有對手的比賽中。危險! 除了輸面,輸錢,輸人,最重要的,是輸了本來可以贏的機會。

所以,談判之前, 一定要set 好自己的Goals and Expectation

什麽是Goal?那就是你在有標準規則please see http://beesforce.blogspot.com/2011/04/2-little-pigs-part-2.html 下認爲自己可以得到的最理想安排。

例如,我放iPhone 3,我可以先看看二手iPhone 3 賣幾錢, 然後對收買佬說:我想買iPhone 3 $3,000 D得唔得?大陸好多人要嗎?收買佬一定會說當然唔得啦!大陸非常搶手! OK- 收買佬的答案就是你的標準規則 你把$3,000 減去你認爲收買佬合理的profit 那就是你的目標賣價。
Set 好目標價後, 就要set 你的expectation price – 我把它翻譯為收檔價。低過收檔價, 交易就會收檔。

至於用目標價還是收檔價來做你心裏面的reference point?

唔講- 自己唸。

29 April 2011
“Every Monday and Thursday!”
Beesforce創業秘書王 (www.beesforce.blogspot.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Beesforce
Facebook:www.facebook.com/party7.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