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乾炒牛河啓示錄

上次同大家講,要公司人見人愛,便要先顧掂員工。

讀者K email 我,對我說他已經事事為員工着想,也給予員工應有的reward and respectAs a result, 員工對顧客的態度也是好的沒話説。
但他有一個難題 就是認爲員工非常浪費公司的資源, 每當他嘗試叫員工唔好成日打爛野啊!唔好成日請客人食野啊!,員工給他的response 總是老闆,又是你叫我們要以顧客為先,他們叫我送野食給他們,我當然要Make them Happy!” 還有最經典的是:老闆,你請多幾個人回來,那大家都不會那麽忙,少點機會打爛野啦!賺小一點啦老闆, D 錢出來請人吧!
讀者K其實也很想幫幫員工, 但飲食業這一行的margin實在不高,現在最低工資殺到,他實在要好好的做Cost Control 如果唔係DIE HARD!
Based on the above, 我給了讀者K一個建議 - 我要他回去炒一碟Dried Fry Cow River (乾炒牛河),然後召集他的員工,問問他們認爲一份乾炒牛河到底有多少錢會走進讀者KBank Account 裏!
結果:讀者K大吃一驚!他大部分員工認爲一碟$38的乾炒牛河會有至少有$12方到讀者K的口袋裏!讀者K對我說如果一碟$38的乾炒牛河他能賺到$3.8,他已經還得神落!
我問他後來怎樣?
他說他把乾炒牛河分拆,把原材料(牛肉&河粉),租金(lease agreement),人工 (人事部Excel),電水費單及所有admin and expenses 統統放到員工面前,然後一步一步的教他們計算一碟乾炒牛河的成本,員工們都留心聼著,不停發問。讀者K他說他從來沒有見過員工那麽有興趣的討論一件事。還有,他們也不停的為哪碟乾炒牛河提寶貴的意見!
這個方法有沒有用還要時間來證明,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員工在工作方面其實有很多盲點, 老闆越給他們多一點Information,他們就會越有力量去Run 好你的Business
所以,人見人愛公司的formula 的三條:
把員工當成老闆,跟他們分享公司的Business Model

25 April 2011
“Every Monday and Thursday!”
Beesforce創業秘書王 (www.beesforce.blogspot.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Beesforce
Facebook:www.facebook.com/party7.com.hk

1 則留言: